之前在国外知名网站stackoverflow上有一个问题调查: 哪本书是对程序员最有影响、每个程序员都该阅读的书?大概读了几本排名较前的书籍,后来发现还有更多经典书籍,下面将介绍十二本不错的书籍。

1. 《Code Complete 2(代码大全 2)》

CodeComplete2

这本书是公认的关于编程的最佳实践指南之一,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本书一直在帮助开发人员编写更好的软件。
现在,作者将这本经典著作全新演绎,融入了最前沿的实践技术,加入了上百个崭新的代码示例, 充分展示了软件构建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McConnell汇集了来自研究机构、学术界以及业界日常实践的主要知识, 把最高效的技术和最重要的原理交织融会为这本既清晰又实用的指南。无论您的经验水平如何,也不管您在怎样的开发环境中工作,也无论项目是大是小, 本书都将激发您的思维并帮助您构建高品质的代码。

2. 《Pragmatic Programmer(程序员修炼之道)》

PragmaticProgrammer

这是一本价值极高的程序员成长手册。这本书并不局限于特定的编程语言或框架,而是提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效(Pragmatic)开发哲学,并通过程序设计,测试,编程工具,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实例展示了如何应用这套开发哲学,从而使得程序员更加高效专业;全面阐释了软件开发的许多不同方面的最佳实践和重大陷阱。

3. 《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

StructureandInterpretation

这本书面向于工程。《Structure and Interpretation of Computer Programs》强调通过不同方式来发挥核心作用,以处理计算模型中的时间。其独特的方式使得它非常适合于计算机科学课程,以及编程语言和程序设计的入门。这本书进一步解释了4个最著名的编程语言范式——命令式编程,面向对象编程,基于逻辑编程和应用性编程。

4.《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算法导论)》

IntroductiontoAlgorithms

在我看来,代码只是一个工具,并非精髓。开发软件的主要部分是创建新算法或重新实现现有算法。其他部分则像重新组装乐高砖块或创建“管理”层。我依然梦想这样的工作,我的大部分时间(>50%)是在写算法,其他“管理”细节则留给其他人…… —— Ran Biron

5.《Clean Code(代码整洁之道)》

CleanCode

著名软件专家RoberfC.Marlin在《代码整洁之道》中为你呈现出了革命性的视野。 Martin携同ObjectMetltor公司的同事,从他们有关整洁代码的最佳敏捷实践中提炼出软件技艺的价值观, 以飨读者,让你成为更优秀的程序员。

6.《Refactoring(重构)》

Refactoring

清晰地揭示了重构的过程,解释了重构的原理和最佳实践方式, 并给出了何时以及何地应该开始挖掘代码以求改善。 书中给出了70多个可行的重构,每个重构都介绍了一种经过验证的代码变换手法的动机和技术。这本书对重构原则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在哪里发现重构的机会,以及如何建立所需的测试。另外还有一个目录有40多个已经用细节证明的重构,这些细节包括何时以及为什么要使用重构,逐步说明如何实现重构,并举例说明重构是如何工作的。

7.《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TheArtofComputerProgramming

这本书以基本的编程概念和技术开头,然后聚焦于更具体的信息结构——计算机内的信息表示,数据元素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如何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此外还提供了基本的应用程序给仿真模拟,数值方法,符号计算,软件和系统设计。

8.《CODE: The Hidden Language of Compu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编码:隐匿在计算机软硬件背后的语言)》

Code

作者用丰富的想象和清晰的笔墨将看似繁杂的理论阐述得通俗易懂,你丝毫不会感到枯燥和生硬。 更重要的是,你会因此而获得对计算机工作原理较深刻的理解。 这种理解不是抽象层面上的,而是具有一定深度的,这种深度甚至不逊于“电气工程师”和“程序员”的理解。

9.《Programming Pearls 第二版(编程珠玑)》

ProgrammingPearls

这本书和这书单上的其他书籍略有不同。我想说这本书可以帮助一个人“像一个程序员一样思考”。《Programming Pearls》是先前发表在“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美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的15篇专栏的一个纲要。这些专栏涵盖了广泛与编程相关的主题:从需求收集到性能优化。重点关注编码技术和算法。

10.《Design Patterns(深入浅出设计模式)》

DesignPatterns

如果你打算成为一名架构师或系统的设计人员,那么你很有可能会被要求阅读这本书。这是一本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有关于软件开发的书,详细讲述了许多不同的设计模式,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帮助软件工程师避免和处理行业面临的常见问题。遵照这本书的策略可以助你打造更高品质,灵活和可维护的软件。传说中的“四人帮”就是这本书,因为它是由四个著名的作者共同编写的。

11.《The Mythical Man-Month(人月神话)》

TheMythicalMan-Month

Brooks博士为人们管理复杂项目提供了最具洞察力的见解。 既有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又有大量软件工程的实践。 本书内容来自Brooks博士在IBM公司System/360家族和OS/360中的项目管理经验。

12.《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Legacy Code(代码修改的艺术)》

WorkingEffectivelywithLegacyCode

在这本书中,Michael Feathers提供了从开始到结束的策略,以便于更有效地工作于未经测试的遗留代码库。本书借鉴了Michael为其著名的Object Mentor专题研讨会创作的材料:Michael用于指导的技术,以帮助开发人员,技术管理人员和测试人员掌控遗留系统。

最后更新: 2017年11月19日 20:17

原始链接: http://blog.minhow.com/articles/other/programmer-book/

× 请我吃糖~
打赏二维码